人生的抉择

Aug 25, 2009 | ,

人生许多事情需面对解决。对与错,好或不好,必需清楚知道,勇敢选择自己的路。

每当遇到二择一的人生道路时,我都很害怕选错路,非常困扰。

还记得我人生的第一条路,当时我小六毕业,父母问我要念独中还是国中。很少孩子有选择的机会,我父母让我自己选择。虽然这不是什么大决定,但是我始终觉得很头痛。当时我对自己的学业没信心,因小六检定考试只考获一个优等,认为自己的功课很难追得上别人。此外父母事业上遇上了障碍。虽然他们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,但我不想让他们增加经济负担,也不想让自己负担独中功课的压力,最后选择了国中。我就读善导中学。我不后悔就读于国中,反观觉得自己在国中出人头地的机会比独中高。也许是国中的人才比较少?

第二条路我也成功跑出来了。这一条路我站在三岔路口犹豫了三个星期。我当时必需决定要往理科,商科或文科发展。起初我是被校方安排至理科班。看见个个精英都在理科班,感觉很怕输,因为从初中一到初中三从未输过。这时我突然想转科,不想去梦想,我只想念商科。于是便向学业主任Ms. Rachel 申请转科。很少人能被她批准转科,她切那么大方听了我的理由后既点头批准,仿佛他知道我的未来去向。在商科班上了几天的课,总觉得很不自在,真的很怕自己做错的决定。最后的决定下,我又再次申请转回理科班。虽然起初的成绩满江红,但慢慢地适应下,最后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我侥幸考获七个优等。七个优等对我来说非常满意,因为真正准备功夫才一个月。有点后悔当初不多下一点心机念书,而太过活跃于课外活动,否则我可能是校里的文武双全的高才生。理科班,我没选错它。

第三条路如迷宫似的,兜转了一年才跑出来。这一条路有很多选择,Diploma,Foundation,A-Level,STPM等等。当时我根本不了解大马高等教育系统。朋友们都说一年半的STPM是最幸苦念的,而且也是浪费时间。这些传言让我打消念STPM的念头。不念STPM年什么?我不知道。就在这时,The Star报馆公司赞助我修读资讯工艺Diploma。虽然Diploma需两年半完成,但是免费奖学金,谁不要?父母知道后也非常开心,忙着宣传儿子的成就。既然能让父母开心,我也没有主见地签下合约。到了学院后,因某些问题导致我不能开课而需延迟两个月。我非常不满,突然不想要这个奖学金,不想要这个Diploma了。最后的商量下,我转进了理科Foundation,就这样轻轻松松完成了一年的大学先修班。如果再让我从选,我会选择STPM。STPM的路径能通往国立大学,私立大学及国外大学;A-Level,Foundation及Diploma有固定的限制。

现在我又来到另一个路口了,这次要选择第四条路。我被UCSI University录取了,同时也被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录取,必须二择一。选UCSI的好处是它的E&E Engineering受 BEM承认。选Sheffield的好处是它受外国承认,而且是世界排名73的顶尖大学。Sheffield也赞助一年在大马修读的奖学金,但是其余在英国的三年需自付。我清楚了解父母经济能力的处境,现在怎么办?还在考虑中。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